Sailfish OS 是一個常用作移動設備操作系統的 Linux 發行版,由芬蘭公司 Jolla (念作「 yolla 」)開發。後者由來自前 Nokia MeeGo 項目團隊的員工於 2011 年創辦。

Jolla 在前不久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常簡稱作「 MWC 」)宣布了 Sailfish 3 (未正式發布)。Jolla 官網顯示 Sailfish 3 帶來了許多更新,例如:

  • Qt 更新: 30% 的效能提升;
  • 新的位置、攝像頭、 VPN 及加密等的 API ;
  • 與基於區塊鏈服務相關的一些支持;
  • 遠程鎖定及擦除;
  • 指紋識別;
  •  VoLTE 、 Bluetooth LE 及 USB OTG ( On-The-Go );
  • 多任務改進;
  • 新的視覺效果等。

其它內容見於 Sailfish 3 的宣傳頁面

Sailfish 目前開始關注起了 4G 功能機市場。 Jolla 提出了一個針對 4G LTE 功能手機的新概念:「智慧功能手機( smart featurephone )」。其 CEO Sami Pienimäki 稱 Sailfish OS 的獨特之處在於其能夠運行於低配置的硬體之上但又能夠運行選定的一些 Android 應用。

Sailfish OS 運營方式目前著重於出售系統授權,現已為拉丁美洲、俄羅斯及中國的執政組織或企業提供區域性移動解決方案並構建本地移動生態系統。

Jolla 官網表明 Sailfish 3 將於 2018 年第三季度分階段放出(所有授權許可者及消費者)。

Sailfish 運行截圖(轉載自 Sailfish.org ,根據頁面顯示其應為 2.0 版本而非 3 ,版權應歸屬於相應原始權利人):

Lock Screen of Sailfish
Lock Screen of Sailfish
Home of Sailfish
Home of Sailfish
Events of Sailfish
Events of Sailfish

Sailfish 3 介紹視頻(載於 YouTube , Internet 訪問受限的用戶可能會遇到無法查看的情況,請自行解決):


封面圖片基於合理使用轉載自 Jolla.com ,版權應歸屬於相應原始權利人。

文內的部分內容直接或間接參考了英文維基百科的 Jolla 詞條與 Sailfish OS 詞條、 TechCrunch.com 、 Solidot.org 及 Jolla.com ,且其中部分內容直接轉錄或衍生自前述網站或網頁,它們可能受到不同授權條款的約束;部分衍生過程藉助 Google Translate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