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ermint (直譯作「胡椒薄荷」)是一個基於 Lubuntu 的輕量級發行版,默認桌面環境為 LXDE 。Peppermint 旨在於創建一個高效、易用的以 Web 為中心的操作系統(如 Chrome OS 、 Ubuntu Netbook Remix 等),並提供給用戶對日常使用內容的熟悉感。

Peppermint 團隊於日前宣布了 Peppermint 9 的釋出。這一版本基於 Ubuntu 18.04 LTS(長期支持),仍然提供 64 位及 32 位版本的鏡像。這一大版本升級顯然帶來了極多的變化。其中部分顯著變化如下:

  • 用 xfce4-display-setttings 替換了 lxrandr 作為監視器設置工具,因為 Peppermint 繼續尋找更好的選項來增加功能而不增加重量,並且繼續從少數剩餘的 LXDE 組件中遷移出來。
  • 根據用戶的要求,Menulibre菜單編輯器現在默認安裝,不再像以前的Peppermint版本那樣中斷菜單。
  • 繼續改進菜單和啟動管理的主題,現在桌面右鍵菜單中包含了「在此創建新啟動器」選項。
  • Nemo 文件管理器現在有了「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右鍵菜單項(此功能要求安裝Thunderbird 等郵件客戶端)。
  • 設置面板中的「面板重置功能」不再需要將用戶註銷當前會話。
  • 默認安裝 Xfce Panel Switch(面板切換)工具,因此用戶現在可以備份/恢復任何自定義面板配置並在它們之間切換。它包括了 Peppermint-9 的默認配置文件和其他相關配置。
  • 系統通知設置(在設置面板中)現在具有「請勿打擾」功能,或者可以根據每個應用程序啟用/禁用通知。
  • VLC 這樣的 Qt 應用程序現在遵循系統Gtk主題。
  • 默認啟用 Gtk 重疊滾動條,其在 Peppermint 中變得更普遍。
  • Peppermint 9 現在同時擁有常用的 Mintinstall 軟體管理器和 GNOME Software(GNOME 軟體中心),以方便對 Snaps / Flatpaks 有需求的用戶。在其常見的「收藏夾」位置,可以在以下位置找到 GNOME Software:菜單>系統>軟體
  • htop 開箱即用,並擁有自己的菜單項。
  • 截圖工具已經從 pyshot 切換到 xfce4-screenshooter。
  • 符號鏈接已被妥善設置,因此任何已安裝的 Snaps / Flatpaks 現在都會顯示在主菜單中。
  • 引入一個新的「定位滑鼠游標」鍵盤快捷鍵(Alt + C)
  • Chromium網路瀏覽器已經被Firefox重新取代了(但扔可能被再次改變)
  • 基於 Arc 的新的 Gtk 主題,但包含了一些調整及額外的顏色選項,其中包括默認的紅色。
  • 由 Karl Schneider 提供的全新 artwork(藝術作品,通常指壁紙、圖標等圖形藝術作品)。
  • 新的 Microsoft Office Online SSB。
  • 新的 Skye Web 客戶端 SSB。這主要針對32位用戶,因為 Microsof t不再為 Linux 提供 32 位本機Skype客戶端。
  • ICE 現在有一些國際翻譯(並且會通過更新隨著時間的推移獲得更多的翻譯),它也被修正以去除在SSL站點上顯示的'半'綠色鎖定符號。
    內核現在是4.15系列(ISO上的4.15.0-23)
    Nemo文件管理器現在是版本3.6.5
    我們現在回到Ubuntu上游的Gdebi版本,它有卸載選項(以前的版本沒有)。
    Peppermint 9現在是18.04 LTS代碼庫,因此可以訪問所有最新的軟體。

詳細內容或其它變化見於其發布公告

Peppermint OS 搭載了一個傳統的桌面,但配有很少的原生應用。 Peppermint OS 的獨特之處在於其提供了一個將基於 Web 的應用(或普通網頁,但後者體驗稍次)集成到桌面的工具—— Peppermint Ice ,該工具允許用戶創建被稱作 SSB( Site-Specific Browser,即特定於站點的瀏覽器)的偽原生應用;而後,在使用該應用時,用戶無需先打開瀏覽器再進行訪問,創建好的 SSB 提供了一個獨立的、與桌面集成的瀏覽器窗口,並設置好了對應的 .desktop 文件。SSB 支持以 Chromium、Vivaldi、Firefox 及 Chrome 作為後端,且支持自定義應用圖標。值得一提的是,Ice 的各個應用的會話可以相互獨立。

這種方式看起來有些類似於 Android 操作系統下的應用 Hermit 及 Google 推出的 Progressive Web Apps 的工作方式,前者允許用戶指定鏈接創建「 Lite App 」;後者則是由網站控制者主動提供設立。兩者效果類似,均會在主界面生成一個應用圖標,用戶可以直接點擊圖標訪問對應的 Web 應用,而且通過此種方式訪問應用,用戶會有一定沉浸式使用體驗。

ICE SSB - Create SSB
ICE SSB - 創建 SSB
ICE SSB - Demo SSB
ICE SSB - 開源工場 SSB

Ice 也被移植到了一些其它發行版中。例如, Arch User Repository 包含 ice-ssb 軟體包。

Peppermint 主頁: https://peppermintos.com

下載地址: https://peppermintos.com/guide/downloading/#pageheader


封面圖片轉載自 PeppermintOS.com 。

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DistroWatch.com 的對應頁面PeppermintOS.com 及英文維基百科的 Peppermint_Linux_OS 詞條,且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