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jaro 21 發布的時候,很多人期待可以使用 GNOME 40,然而由於開發進度緊張,難以進行充分測試,導致只能搭載 GNOME 3.38,讓很多用戶頗為遺憾,不過近日 Manjaro 21.1 發布,代號Pahvo,開始正式在 Manjaro 中使用 GNOME 40。

Manjaro 社區發表通告介紹了 Manjaro 21.1 的一些變化:

此版本對 Calamares 進行了重大改進,包括用於自動分區的文件系統選擇和對 btrfs 的增強支持。對於 btrfs 安裝,默認子卷布局已得到改進,以便更輕鬆地回滾並減少快照上的空間浪費。此外,現在支持 btrfs 文件系統上的交換文件。

GNOME 40

Manjaro GNOME  版本進行了重大更新,開始正式搭載 GNOME 40。重新設計了默認布局以更緊密地遵循上游默認設置,並進行了一些調整以方便使用滑鼠的用戶。對於喜歡GNOME 3.38 和以前的垂直桌面布局的用戶,我們有 Manjaro 傳統布局,它模仿了以前的 GNOME 默認設置。我們確保 gnome-layout-switcher 附帶的所有布局在過渡到 GNOME 40 後仍然有效。

Firefox 新主題

Firefox 現在默認啟用 gnome-desktop 樣式主題,以便與新的桌面外觀更加一致,但對於更喜歡原生 Firefox 外觀的用戶,可以通過 gnome-layout-switcher 一鍵切換。

KDE Plasma

Manjaro Plasma 版本帶來最新的 Plasma 5.22 系列、Frameworks 5.85 和 Applications (Gear) 21.08。Pahvo 同時還更新了默認主題以匹配更多上游 Breeze 主題。這還包括一張新壁紙。通過改進設計以及提高透明度、模糊、圖標和動畫的平滑度與一致性,Plasma 變得更好用了。遵循真正的 KDE 精神,更穩定和更有吸引力的桌面並不意味著你必須放棄你的使用習慣。 Plasma 5.22 一如既往地包含所有你期望和喜愛的個性化定製工具。

與此同時,將 Plasma 整體遷移到 Wayland(未來的顯示協議)的努力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通過在幕後使用 Wayland,Plasma 能夠包含 X11 上無法實現的功能,為您提供更好的體驗和更高的穩定性。此外,新版本刪除了 Konversation ,並用 Elisa 替換了 Cantata。

XFCE 版本

XFCE 是早期 Manjaro 的默認桌面,在此次更新中升級到了 Xfce 4.16。窗口管理器在合成和 GLX 領域再次做了大量更新和改進。顯示對話框中添加了對更細緻縮放單位的支持,同時用星號突出顯示了顯示的首選模式,並在解析度旁邊添加了縱橫比。設置管理器改進了搜索和過濾功能。 Thunar 文件管理器則包含了大量修復和許多值得注意的功能,包括暫停複製/移動操作、支持排隊文件傳輸、記住每個目錄的視圖設置以及支持 Gtk 主題的透明度。

Linux 內核

Manjaro 21.1 開始使用 Linux Kernel 5.13,目前最新的內核,同時為舊硬體提供額外支持。

升級 Manjaro

如果你正在使用 Manjaro,很容易就可以更新到這個新版本,執行下列命令,完成執行並重啟電腦,就可以開始享受新版本了,不過注意還是需要做好備份重要資料。

sudo pamac upgrade

下載鏡像

官方地址:https://manjaro.org/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