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是一個由 Red Hat 贊助、Fedora 項目社區支持的獨立 Linux 發行版。其具有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提供的軟體包較新,默認以 GNOME 作為桌面環境,對新手友好。


在 Fedora 30 發布的約六個月後,該項目正式發布了 Fedora 31 版。儘管間隔不長,但在過去的半年中,Fedora 發生了很多變化。

容器工具

隨著這一版本的一起到來的是一個用以管理個人工作空間的容器(Container)的工具 Fedora Toolbox。它能夠給用戶提供一個獨立的環境以便進行軟體開發或實驗。

這種容器化的工作流程對於基於 ostree 的 Fedora 變體(如 CoreOS、IoT 和 Silverblue)的用戶至關重要,但在一般工作站甚至伺服器系統上也非常有用。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Fedora 團隊希望對該工具及其周圍的用戶體驗進行更多增強。

使用工具箱的容器來安裝開發工具具有許多優點:

  • 它使主機操作系統保持清潔和穩定,並有助於避免在安裝大量開發工具和程序包後可能發生的混亂情況。
  • 容器是進行實驗的安全空間:如果出現問題,可以輕鬆丟掉工具箱並重新開始。
  • 容器是隔離和組織不同項目所需依賴項的好方法。

版本/變體

Fedora 擁有諸多版本/變體(Editions),分別契合不同的特定應用場景。這一概念起始於 Fedora 21 版本,社區的需求在此後一直不斷變化。

在 Fedora 31 中:

Fedora Workstation 版本仍舊致力於帶來最新的開源桌面工具,搭載 GNOME 3.34,帶來了顯著的性能增強,這在功耗較低的硬體上尤其明顯。

Fedora Server 版本針對雲及伺服器的應用場景,提供了較新的伺服器軟體。

Fedora CoreOS(前 Atomic Host)專註於容器相關的應用場景;Fedora IoT 針對「邊緣計算」這一應用場景。目前這兩個版本仍處於預覽狀態。

除了這些 editions 之外,Fedora 項目還通過 Spins(提供替代的桌面環境)和 Labs(特定領域的軟體集合)覆蓋了更多的不同需求或應用場景。例如,Fedora Astronomy 針對業餘和專業的天文學研究者,提供完全的天文學相關的開源工具鏈,備用 KDE PlasmaXfce 桌面環境。

Feodra 也未曾忘記對其它架構的支持——在常用指令集架構之外,Fedora 還支持 ARM AArch64、Power 及 S390x。特別地,Fedora 改進了對包括 Rock960、RockPro64 和 Rock64 在內的 Rockchip SoC 設備支持,另外還初步支持了「panfrost」(一種用於較新的 Arm Mali "midgard" GPU 的開源 3D 加速圖形驅動程序)。需要注意的是,Fedora 31 不再支持 32 位的 i686 架構,現有用戶可能得尋求其它方案了。

一般變化

作為其理念的一部分,Fedora 致力於提供最新可用的穩定開源軟體。這一版本的 Fedora 已啟用 GgroupsV2,搭載了 Glib 2.30、NodeJS 12、Golang 1.13 和 Perl 5.30。此外,Fedora 31 將默認使用 Python3(python命令指向已變化),因為 Python2 的社區支持期將在今年底結束

論壇:Ask Fedora(設有簡體中文板塊)

此版本的發布通告變化記錄載有更多信息。


Fedora 基於前 Red Hat Linux。在 Red Hat Linux 終止發行後,Fedora 被期待接續 Red Hat Linux 在個人領域的應用,而後發行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則是在商業領域的應用。

Fedora 對於用戶而言,是一套功能完備、更新快速的免費操作系統;而對 Red Hat 公司而言,是許多新技術的測試平台,許多技術最終會被併入 RHEL 中。

Fedora 在中文社區比較知名,安裝與使用便捷,適合新手。主要提供了三個版本:適合個人用戶的 Workstation、用於伺服器的 Server 及關注於容器技術的 CoreOS 版。其 Workstation 版本默認配置 GNOME 桌面環境(自 F25 起,默認使用 Wayland),但通過 Fedora 獨有的 Spins 支持其它諸多桌面環境。其安裝鏡像(ISO)支持 live 模式,安裝過程完全圖形化,且社區活躍。Fedora 默認搭載了諸多常用軟體,例如 LibreOffice 及 Firefox。而且,其還搭載了圖形化的包管理器前端——GNOME Software,額外軟體可以經由此方便地安裝。

Fedora 主頁:
https://fedoraproject.org/

下載(請注意版本):
https://getfedora.org/


本文的主要內容翻譯自此版本的發布通告及相關內容(鏈接見於文內),封面及文內圖片亦來自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