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是一個由 Red Hat 贊助、Fedora 項目社區支持的獨立 Linux 發行版。其提供了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默認搭載 GNOME 桌面環境。


在 Fedora 29 發布的約六個月後,該項目發布了 Fedora 30 版。儘管間隔不長,但在過去的半年中,Fedora 發生了很多變化。

版本/變體

Fedora 擁有諸多版本(Editions),分別契合不同的特定應用場景。這一概念起始於 Fedora 21 版本,社區的需求在此後一直不斷變化。在 Fedora 30 中,Fedora Server 版本針對雲及伺服器的應用場景。關注於容器的 Fedora Atomic Host 版本由 Fedora CoreOS 替代。Fedora Workstation 版本仍舊致力於帶來最新的開源的桌面工具。

除了這些 editions 之外,Fedora 項目還通過 Spins(提供替代的桌面環境)和 Labs(特定領域的軟體集合)覆蓋了更多的不同需求或應用場景,其中也包含適用於 IoT 場景的版本。Feodra 也未曾忘記對其它架構的支持——在常用指令集架構之外,Fedora 還支持 ARM AArch64、Power 及 S390x

變化

此版本的 Fedora Workstation(工作站)版本搭載了 GNOME 3.32 桌面環境。GNOME 3.32 是 GNOME 桌面環境的最新版本,包含對視覺元素(如用戶界面、圖標及桌面本身)的更新。

Fedora Server 引入了 Linux System Roles 特性。這是一系列由 Ansible 執行的角色和模塊,用以幫助 Linux 系統管理員配置常用的 GNU/Linux 子系統。

此版本還包含諸多軟體包更新,其中較為顯著的有: GCC 9、Bash 5.0、Fish 3.0 及 PHP 7.3。這一版本還引入了 Deepin 桌面環境(DDE)及 Panthon 桌面環境。

新的論壇

此外,隨著 Fedora 30 的版本的發布,該項目正在將「Ask Fedora」支持論壇遷移至基於 Discourse 的新平台。這一新的論壇非常簡明,且為包含簡體中文在內的諸多非英語語言設有獨立板塊。

此版本的發布通告變化記錄載有更多信息。


Fedora 基於前 Red Hat Linux。在 Red Hat Linux 終止發行後,Fedora 被期待接續 Red Hat Linux 在個人領域的應用,而後發行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則是在商業領域的應用。

Fedora 對於用戶而言,是一套功能完備、更新快速的免費操作系統;而對 Red Hat 公司而言,是許多新技術的測試平台,許多技術最終會被併入 RHEL 中。

Fedora 在中文社區比較知名,安裝與使用門檻低,適合新手。提供了三個版本:適合個人用戶的 Workstation、用於伺服器的 Server 及關注於容器技術的 Atomic 版。其 Workstation 版本默認配置 GNOME 桌面環境(自 F25 起,默認使用 Wayland),但通過 Fedora 獨有的 Spins 支持其它諸多桌面環境。其ISO 支持 live 模式,安裝過程完全圖形化,且社區活躍。Fedora 默認搭載了諸多常用軟體,例如 LibreOffice 及 Firefox。而且,其還搭載了圖形化的包管理器前端——GNOME Software,額外軟體可以經由此方便地安裝。

Fedora 主頁:
https://fedoraproject.org/

下載(請注意版本):
https://getfedora.org/


本文的主要內容翻譯自此版本的發布通告及相關內容(鏈接見於文內),封面及文內圖片亦來自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