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媛寶》第五期,我們邀請到了來自西南大學計算機與信息科學學院的小夥伴,悠悠。悠悠在學校中可謂風生水起,顏值高,代碼寫得又好,日常國獎,還是學生會團總支書記。本期,就讓我們了解一下這位360全方位發展的傑出小姐姐!

開源工場:最近有比較關注的技術領域嗎?

悠悠:我本人的研究方向是圖像處理,當然也離不開機器學習演算法,所以一直人工智慧比較感興趣,外加這兩年非常火的抖音、快手等視頻社交軟體的興起,已經帶動各種不同社交軟體跟風做起了視頻功能,包括網易雲音樂,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最近的版本更新後更是強推視頻流。作為剛踏入產品經理行業的人,自然對視頻和音樂等的推薦演算法比較關注,推薦演算法一般可分為兩種方式,一是基於內容的相關推薦,二是基於用戶的協同過濾。當然這其中就還涉及到NLP相關技術、相關性演算法、標籤分類等等的知識。

開源工場:能談談你對開源的理解和看法嗎?

悠悠:剛開始接觸開源這個詞的時候,就簡單地以為可以獲取免費的軟體、開放的代碼,那這簡直是對我們這些偽程序員來說就是天堂啊,尤其 在剛開始寫代碼的時候,必須要多看開源的代碼,去理解去感受。到後來慢慢接觸比較多之後發現,開源可以說是一個去中心化的過程,可以讓程序員們自由發揮去進行創造,所有人的作品都可以被使用和改進。另外就是開源的精神鼓勵大家集中智慧去創造,通過非同步協作的能力去推動行業更好地發展。

開源工場:作為一名科研技術愛好者,在工作的經歷中有什麼體會和想法給大家分享嗎?

悠悠:本科時候還對技術僅限於入門,直到研究生期間才開始真正了解計算機演算法的原理。我覺得要做出好的產品或者作品,好的idea是最重要的,這就要求能夠下功夫去探索和接觸新的技術,積累知識儲備,這個跟「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道理,只有當你多這個領域有了足夠的了解,你才能做到融會貫通,才會有可能產生很合理很成功的成果。

開源工場:對身邊的男生或者男程序員有什麼話要說?

悠悠:大家都說程序員是呆板、不解風情的代名詞,但是我覺得這才是他們可愛的地方,之前暑假實習的時候,有一個跟我項目的對接的程序員,看著就是很靦腆的樣子,話也不多,但是每次溝通完需求眉頭一皺轉身去敲代碼的時候,就覺得特別可愛。所以,我覺得男程序員並沒有跟其男生有什麼不一樣,因為他們如果不專註於代碼,那麼等著他們的就是各種數不清的Bug。但是認真的男生才最可愛,所以加油吧男程序員們。

開源工場:對《媛寶》欄目的讀者有沒有什麼話想要說的嗎?

悠悠:這個節目讓大家對女程序猿有了更多的關注,同時能夠從女性的角度去了解互聯網行業。互聯網行業是一個急速變化,對個人學習能力要求非常強的一個領域,而女生可能由於先天的劣勢和其他生活方面的因素,相對於男生來說要在這個行業做出成功就更有難度和壓力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更多地關愛身邊的女程序猿吧,只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這個世界將會更加美好,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