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帥》第2期,我們請到了重慶大學大數據與軟體學院大三的小軒同學。小軒熱心學生工作,仍在學生會中擔任要職,除了精通代碼,小軒在人際關係中也是得心應手。接下來就一起走近這位人緣極好的猿帥吧!

 

開源工場:除了Coding之外,平時還有其他什麼熱衷的愛好活動嗎

小軒: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也喜歡有歷史厚重感的一切,所以每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不出意外的話我的第一站都會是這個城市的博物館吧,我對歷史的喜愛完全基於人類對故事的天生喜好。我的初中老師曾有一句話使我印象十分深刻,歷史不是冰冷的數據,也不僅僅是新生產關係淘汰舊生產關係的枯燥理論可以解釋的,歷史是無數個具體的人的故事,是有溫度的。日光之下無新事,所有現在發生的事情,以前都發生過,鑒往知來,認識過去才能以測未來,這話都已經說爛了,普通人學到兩三招,已足夠成為人上人了,資質平庸如我還沒學到一招半式,可視為反例。

 

開源工場:最近有比較關注的技術領域嗎?

小軒: 因為最近在學習深度學習方面的內容,關注到了膠囊網路的概念,它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CNN存在的一些問題,CNN更多地關注特徵,而不會注意子結構之間關係,而膠囊網路追求在不同視角下對同一個物品的相同感知,且只需要更少的訓練數據,保存圖像細節,還可以處理模糊性,太強了,真的不禁為這些先驅致敬。

開源工場:對開源的了解有多少?你認為的開源是什麼呢?

小軒: 我認為的開源,更多的是一種自由,一種態度,有正確的態度,有趣的事情自然會找到你。聽到很喜歡的一句話,當一個有潛力的天才少年好奇一個東西是怎麼做出來的時候,他的老師可以告訴學生這個東西的源代碼在哪裡,而不是告訴學生「這是一個被版權保護的東西,我也不知道」。

開源工場:你對身邊的程序媛們有什麼看法嗎?

小軒:喜歡的事情,無關性別。

開源工場:對《猿帥》欄目的讀者有沒有什麼話想要說的嗎?

小軒:程序猿並非是與硅晶元打交道的有機物,不可否認,專業有時候能改變人的性格,程序猿性格內向,確實很多程序猿都有這種性格,就算在做程序猿之前,沒有內向的性格,在做程序員後,都會或多或少有點內向的性格,喜歡安靜的地方,總喜歡一個待著,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但肯定不是那種特別木納的、傻子式的內向,是那種一直處在思考的模式中,很多東西心裡揣著明白著,只是懶得說出來而已。沒辦法,每天對著電腦不說話人的通病啦,所以如果你有一個程序員朋友,在他不忙的時候陪他說說話,他會很開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