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 是一個基於 FreeBSD 開源 NAS 操作系統,支持包含 NAS、FTP、SAMBS(CIFS)、BitTorrent 在內的諸多服務,並提供了基於 Web 的配置界面。其還通過 FreeBSD 的 jails 機制等隔離技術安全地支持了諸多插件,擴展性較高。

FreeNAS Dashboard - VM
FreeNAS Dashboard - VM

該項目於日前正式發布了 FreeNAS 11.2 版,帶來的「成噸的」新特性,其中包括:對 Web 界面的大幅改進,對自加密驅動器支持,新的、兼容於舊版本的 REST 及 WebSocket API。這一更新還引入了用以改進插件管理和開發以及 jails 管理的 iocage。另外,此版本部分顯著更新細節如下:

全新的 Web 界面

FreeNAS 11.2 引入了更新的基於 Angular 開發的 Web 界面,其更加現代、簡潔、用戶友好且美觀。

冗餘頂欄已刪除,大多數 FreeNAS 配置菜單可通過單擊左欄中的相應項來訪問。新的設計使用更清晰的下拉菜單簡化了布局,同時保持了使用 FreeNAS 時熟悉的相同功能和工作流程。

所有 FreeNAS 功能均得以保留,包括相同的強大協議支持、快照和池管理等。如果偏好使用舊版Web界面,則在登錄菜單中可以隨時進行切換。

在即將到來的下一個階段中,開發團隊將關注於可用性的改進。

Jails 和 Plugins 管理的改進

Jail 是來自 FreeBSD 中的系統級虛擬化技術,後者源於類 Unix 下的 chroot 機制

開發團隊將插件和 jails管理器從 Warden 換為了 iocage,以改進可管理性和 ZFS 集成。對於新用戶,此更改將是無縫的,因為新的 Web 界面僅顯示為新管理器設計、測試和優化的插件。新的框架還使開發人員可以更輕鬆地據構建插件的說明創建自己的 iocage 插件。

Warden 和 iocage 之間的 API 是不兼容的,項目鼓勵使用現有插件和 jails 的用戶以新的 Web 界面重新安裝他們的插件和 jails,或者嘗試遷移腳本。 為了給用戶足夠的時間來測試他們重新安裝或遷移的插件和 jails,11.2 之前創建的現存插件和 jails 可以共存並在仍然可以在登錄到舊版 UI 時進行管理。

可用插件數量正在不斷增長,舊的受歡迎的插件仍在其中。部分如下:

  • PlexMediaServer——廣受好評的媒體播放器,現已更新並支持 GPU 加速;
  • Nextcloud——多功能的私有雲解決方案;
  • Syncthing——開源的多設備文件同步軟體;
  • Deluge——輕量級跨平台 BitTorrent 客戶端
  • radarr——fork 自 Sonarr 的自動化視頻下載器,支持 BitTorrent 及 Usenet。

此版本亦引入了諸多新的插件,部分如下:

  • BackupPC——系統備份工具,支持 Windows、Linux 及 MacOS;
  • BRU server——來自 TOLIS Group, Inc 的備份及恢復軟體;
  • BitTorrent Sync——文件發布或多設備文件同步平台(軟體);
  • ClamAV——開源的反病毒引擎;
  • GitLab——Web-based GitHub repository manager 開源的 Git 託管平台(軟體),適合個人與企業;
  • Jenkins——應用廣泛且開源的持續繼承服務(軟體);
  • Redmine——靈活的項目管理工具,基於 Web;
  • ZoneMinder——開源的視頻監控系統,支持諸多攝像頭。

其它改進

FreeNAS 還帶來了諸多難以盡述的重要更新,這些更新增強了系統功能、穩定性和性能,其中包括:ZFS 的改進、對移動端的支持(Web 界面)、虛擬機管理的改進、對自加密驅動的支持、對以更多的雲存儲服務商的服務作為備份的支持。

此版本的發布通告發布介紹發布記錄中載有更多詳細信息。


作為一個 NAS 解決方案,FreeNAS 的核心特性就是文件分享。FreeNAS 通過支持諸多客戶端系統及相關協議——SMB/CIFS(Windows 文件共享)、NFS(Unix 文件共享)、AFP 及 Time Machine 備份(Apple 文件共享)、FTP、iSCSI(塊共享)、WebDAV 及其它諸多通過網路分享數據的方案。

在核心的文件共享功能之外,FreeNAS 項目致力於簡化複雜的管理工作。FreeNAS 的幾乎所有配置和功能都可通過 Web 用戶界面管理。同時,安裝指引工具能進一步簡化安裝及後續配置過程。創建卷、對單個共享設置許可權設置或執行軟體更新,可以在不遺漏關鍵步驟或遇到靜默故障的情況下完成。

許多服務都包含高級配置選項,通過 Web 用戶界面的「高級」菜單即可訪問。此外,只需一下單擊或通過 SSH,即可獲得完整的 shell 訪問。

FreeNAS 完善地支持 ZFS 和 RAID-Z,並通過諸多措施確保數據安全。同時得益於 ZFS,全系統快照可隨時創建和保存。後者還可用於創建遠程的備份,例如在一個遠程的 ZFS 文件系統中創建一個副本。當本地 ZFS 文件系統遇到災難性問題時,這些快照即可恢複數據。

FreeNAS 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 ZFS 卷上提供加密的開源項目!在創建卷時可以使用全卷加密選項,提供行業標準的 AES-XTS 加密,可以進行硬體加速(當處理器具有AES-NI功能時)。加密卷只能由擁有該卷主密鑰的 FreeNAS 系統讀取。 用戶可以選擇創建密碼短語,為其系統添加額外保護,防止丟失或被盜。在回收硬碟驅動器時,加密可以提供額外便利,因為只要主密鑰被刪除,就不再需要擦除驅動器。

FreeNAS® 支持開箱即用的 NAS 設備的核心功能。 但是,許多用戶喜歡用第三方軟體增強他們的 NAS 設備,用於串流媒體、替代協議或 Web 應用程序。FreeNAS 提供了一個基於 FreeBSD jails 系統和 PC-BSD 的 PBI 系統的第三方插件系統。 插件系統將第三方軟體與核心操作系統隔離,但允許插件從主 Web 用戶界面訪問用戶指定的目錄和配置。

 

FreeNAS 項目主頁:
https://www.freenas.org


本文的主要內容均譯自 FreeNAS 的項目網站(可能經過了較大的修改),同時也參考了中文維基的 FreeNAS 詞條Sonarr 項目描述Sonarr 項目主頁Computer Weekly、中文維基的 FreeBSD Jails 詞條英文維基的 FreeNAS 詞條、中文維基的串流媒體詞條Radarr 項目主頁。封面圖片及文內的視頻與截圖亦轉載自 FreeNAS 項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