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x System Distribution (縮寫做「GuixSD」)是一個基於 GNU Guix 包管理器構建的 Linux 發行版。藉由處於核心位置的後者,其提供了事務性更新及回滾等高級的包管理機制。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 GNU Guix(包管理器)及 GuixSD(發行版)的 0.15.0 版本。這一版本包含了團隊預計的將在 1.0 中包含的大多數特性,因此將可能是 0.x 系列的最後一次發布。

此次發布包含 GuixSD ISO-9660 安裝鏡像GuixSD 虛擬機鏡像、用於在其它 GNU/Linux 發行版安裝 Guix 的 tarball(從源碼或以二進位)。

距離此前版本之發布已有七月。這一版本包含諸多變化,部分顯著者如下:

其它信息見於其發布日誌(gnu.org)及發布日誌(郵件列表)。


GNU GuixGNU 操作系統的事務性包管理器。Guix System Distribution 是 GNU 系統的高級發行版,它依賴於 GNU Guix 並尊重用戶的自由

除了標準的包管理功能外,Guix 還支持事務性升級和回滾、非特權的包管理、逐用戶配置文件和垃圾回收。Guix 使用 Nix 包管理器中的低級機制,但使用 Scheme 語言的擴展將包定義為原生 Guile 模塊。GuixSD 提供了一種操作系統配置管理的聲明式方法,並且具有高度可定製性。

GuixSD 可用於 i686、x86_64、ARMv7 和 AArch64機器。Guix 包管理器也可以直接被用於已安裝的 GNU/Linux 系統(支持包含 mips64el 和 aarch64 在內的架構)。

Guix 配有數千個包含應用、系統工具、文檔、字體及其它資源在內的諸多軟體包。Emacs、Xfce、Enlightenment、GNOME 及 Inkscape 等諸多常見軟體包都包含在內。

項目主頁:
https://www.gnu.org/software/gu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