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x 是一個現代、輕量級且快速的 live disc 發行版,採用 FluxBox 作為 Window Manager ,配有良好的圖形化用戶界面。其原先基於 Slackware ,自 9.x 起基於 Debian 。

3 月 26 日,Slax 9.4.0 版本發布。這一版本包含了來自 Debian stable 的所有上游改進,增加了數個默認應用,並修復了一些已知 Bug。其文件管理器現在能識別文件類型,因而用戶打開圖像、PDF 文檔等文件將更為方便。除此之外,Slax 現在包含了「一鍵安裝」的應用啟動器,以在保持 Slax 的體積足夠小的同時提供給用戶額外的應用。這些應用可以在首次啟動時被自動安裝。

Slax 正在測試對 EFI 的支持,並可能在之後的版本中將其引入。

其它信息見於其發布 Blog變化列表

Slax 以經預先配置的 FluxBox 作為 Window Manager,配有 Chromium、XTerm、LeafPad(簡易文本編輯器)及 qalculate(計算器)。在兼容性方面,Slax 支持 ext2/3/4、btrfs、FAT 及 NTFS;支持 i686 及 x86_86 CPU 架構的設備;桌面運行最低內存要求為 128MB,Web 瀏覽器運行最低內存要求為 512MB。

作為一個 live disc 系統,Slax 可以被安裝於 USB 快閃記憶體盤、CD\DVD 等便攜存儲設備以及普通硬碟。用戶可將存儲設備連至計算機並從其啟動。整個 Slax 系統都位於 /slax/ 文件夾中,其它數據更易管理。當 Slax 自 CD/DVD 等只讀存儲設備啟動時,所有對系統的修改都將被保存在內存里,且重啟後會丟失;但當 Slax 自 USB 快閃記憶體盤等可寫設備啟動時, Slax 可存儲修改至該設備,更換計算機也不影響。Slax 將這種特性稱為「Persistent Changes」。

Slax 主頁 & ISO:
http://www.slax.org 。


封面圖片轉載自 Slax Blog 主頁;文內的主要內容轉錄或衍生自 www.slax.org;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以完成;前述資料基於 Fair Use 利用並可能受到對應版權所有者的其它版權許可條款的約束;本文還另外參考了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