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由區塊鏈研究院與重慶大學網路信息協會合作的第四期線下沙龍如期在重慶大學舉行,此次嘉賓萬旭濤為來者們細緻科普了區塊鏈的基本知識。

萬旭濤將區塊鏈的知識主要分為三部分:

  • 共識演算法
  • 區塊鏈的鏈式結構
  • 區塊鏈的運用

講述共識演算法時,萬旭濤對比了工作量證明(POW)、權益證明(POS)和委託權益證明(DPOS)。POW憑藉算力比拼,它面臨的是資源浪費的問題,嘉賓補充道,「據稱全世界有1%的電力都是用在挖礦上,所以POS應運而生。「POS考慮的是持幣數量和持有時間,以此緩解資源浪費問題,同時礦工在獲得記帳權後,其持有時間將被清零,以此避免貧富極端分化的中心化問題。但去中心化的模式又會帶來效率低的麻煩,所以以EOS為代表的區塊鏈團隊推出DPOS,設立N個超級節點作為委託人治理。目前在區塊鏈行業中,三種共識機制屬於共存狀態,各有優劣。

鏈式結構部分,萬旭濤主要講述了塊頭信息組成、非許可鏈與許可鏈、51%攻擊問題。

塊頭信息構成
非許可鏈與許可鏈
51%攻擊問題

萬旭濤以螞蟻金服為例,展示了在我們未察覺時,已經用到過的區塊鏈技術——2018年天貓雙十一中,支付寶為1.5億跨境商品提供溯源。

不過應用展示並未止於此,他演示了自己編寫的小型區塊鏈,登陸、交易、挖礦等功能一應俱全。藉助Alphawallet的ERC875標準,他也教大家怎樣發行自己的Token——即使不懂代碼,也能做到。這個環節成為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

萬旭濤是西南大學鏈上社區的負責人,雖然對區塊鏈的經驗已經非常豐富,但他現在才讀大一。他很早就對區塊鏈感興趣,校內的相關資源比較缺乏,他憑藉觀看網路課程,自己學會了區塊鏈的開發。

最後活動在愉快的有獎競答中結束。

活動合影

關於區塊鏈研究院

區塊鏈研究院(IOBC)是一個致力於研究前沿區塊鏈技術、Web3,以及區塊鏈技術落地應用產業化的獨立研究機構,業務領域包括技術研發、協議開發、去中心化應用、培訓等。區塊鏈研究院與國內外高等院校、研究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組成區塊鏈高校聯盟,同時建有區塊鏈技術專家委員會連接全球頂級領域內專家。
線下沙龍是區塊鏈研究院的線下技術交流活動,會定期邀請區塊鏈領域研究者、開發者進行技術分享,同區塊鏈愛好者一起探討技術知識及行業觀點,結合自己的研究經驗和大家討論交流。

加入區塊鏈研究院

你還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加入組織
QQ群:168632389
電報群:https://t.me/xiobc

掃碼邀請進入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