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有幾個朋友從天而降「少年維特之煩惱」,苦惱期末考試考得不好,回家過年不暢快。這可真的是多餘,平常也沒見你多認真學習呀!不過這個話得放在心裡,不能講出來。

蘇軾同學寫過一首詩叫:守歲,詩是這麼寫的: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意思是說:過了今天難道沒有明年嗎?世界上沒有什麼過不去的檻,時間還是有的,倒不必擔心,擔心的是你不珍惜時光,虛度光陰,空擲年華,努力把握今天,好好珍惜,好好用功,這才是可讚賞的呢!

在這裡我也想說:作為朋友很想好好安慰你,但是還是想更認真地提醒你:平常認真學習的話,現在考試完就不用唉聲嘆氣了。計算機科學還是很難的,很多數學和基礎學科都要學,想學好不容易不簡單。加油吧少年!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這次的周報中你可以看到:食品調和 #pizza-dough#,詞語分離 #pkuseg-python#,動畫庫 #Anime#,前人的經驗 #serverless-failure-stories#,音樂 #nuclear# 和 #biaxial-rnn-music-composition# 等等。實際上不管怎麼看,都不得不感嘆 GitHub 上還真是什麼都有,從編程到料理,從編寫 AI 到創作音樂,你能在這裡看到各種各樣的項目(甚至買房指南)。


本周全球流行開源項目榜中榜

1.pizza-dough

在編程之外也要考慮些別的東西,這個項目教你如何製作一個披薩麵糰,如果要嘗試的話請確保持有一個烤箱。當然了,如果你對自己手制食品感興趣的話,你也可以試試看披薩麵糰以外的東西——比如麵包什麼的。

用程序員的方式製作麵包:https://github.com/hendricius/the-bread-code

2.pkuseg-python

pkuseg 是一個領域細分的中文分詞工具包。簡單易用,支持多領域分詞並提供不同領域的與訓練模型。目前支持了新聞、網路文本、混合領域的與訓練模型,更多的模型也將在近期推出。經測試,相比於其他分詞工具包, pkuseg 在不同數據集上都展現出更高的準確率。 同時,它也支持用戶自己訓練模型。

目前僅支持python3,可通過PIP直接安裝,也可以使用鏡像源安裝:

pip3 install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pkuseg

通過 import pkuseg 使用。下面放出試用截圖:

3.Trilium Notes

作為學生黨的我們最需要的無疑是一個能方便我們快速記筆記的工具了,Trilium Notes 就是這樣一個能滿足我們這一需求甚至能使我們構建個人資料庫的地方,它可以在 mac、linux、windows 等系統的桌面上應用,在可用性方面可擴展到10萬個notes以上,甚至支持用源代碼編輯注釋,可以說能夠輕鬆滿足我們的要求了!

4.nuclear

在學習之餘,聽聽音樂是一件很令人放鬆的事情。nuclear是一個免費的音樂流媒體節目,可以從互聯網上的免費資源中獲取內容。它可以從熱門網站如Youtobe等地方獲取你喜歡的音樂讓你能夠方便快捷的聽音樂,同時是完全免費的。但它又不單單是一個簡單的爬蟲工具,它是一款製作精美的音樂軟體,好看的頁面,實用的功能如搜索,下載,排行,歌詞等一應俱全。

5.alasql

AlaSQL是一個面向Javascript的SQL資料庫項目,該項目十分關注資料庫在結構數據和非結構數據方面的速度和數據資源的靈活性。資料庫可以在瀏覽器、Node.js以及移動應用上運行。用戶可以通過AlaSQL輕鬆地將包括 Excel (both .xls and .xlsx), CSV, JSON, TAB, IndexedDB, LocalStorage, SQLite在內的各種格式的數據引入資料庫,同時用戶可以快速訪問既有的數據。該項目適合在用戶數量較多,訪問請求較為密集的情景下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AlaSQL是一個新項目且仍在快速成長中,因此含有一些bug,在使用時應當注意。

已知的bug見該鏈接:

https://github.com/agershun/alasql/issues?q=is%3Aissue+is%3Aopen+label%3A%22%21+Bug%22

6.howmanypeoplearearound

howmanypeoplearearound 在電腦上運行時,通過監測智能手機對WiFi的探測請求,確定手機是靠近計算機的以此來監測附近的智能手機數量。而由數據可知,如今 70% 的人已經擁有了智能手機,所以可以通過監測附近智能手機的近似數量來代替監測附近的人數。該程序可以用在交通要道,學校或者遊樂園以達到近似監測人流量的目的。

7.Anime.js


Anime.js是一個輕量級JavaScript動畫庫,具有簡單但功能強大的API。
它適用於CSS屬性,SVG,DOM屬性和JavaScript對象。它可以通過對時間軸的回調實現對動畫的控制。通過關鍵幀實現對動畫補充與飽滿,在上面幾乎可以實現基本動畫需要的工作。最關鍵的是,Anime.js適用於所有網頁,你可以使用html,css,js,svg等製作動畫。在最近一次更新中,Anime.js又引入了新的關鍵幀系統,在array下可以變換出更多的動畫類型。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Anime.js在v2上一些情況上會發生內存泄漏,不過以下為解決方法:https://github.com/juliangarnier/anime/issues/463

8.biaxial-rnn-music-composition

在PC上,除了使用FL Studio、cubase等軟體創作樂曲外,程序員還擁有其他選項,biaxial-rnn-music-composition就是一例。此項目依賴Theano作為張量運算引擎,通過給予大量節拍整齊的合成音樂樣本,訓練遞歸神經網路(RNN),產出混和後的樂曲,充當小dj,解決製作BGM等等的煩惱。

項目初旨為製作有趣的音樂,目前能保存權重並加載,而激活機制和存儲單元的可視化則仍在開發中。

9.serverless-failure-stories

這次要介紹的是一些恐怖故事——關於無伺服器設施方面的。這個項目收錄了關於無伺服器架構相關的失敗故事,興許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從它們之中吸取經驗,在自己操刀上陣運用無伺服器架構的時候能夠避免自己也犯下和這些失敗故事中一樣的錯誤。

10.wekan

wekan是一個完全免費的開源應用程序。

無論你是建立個人的待辦事項列表,還是與你的朋友計劃一個假期,亦或是在團隊中改進你革命性的看法,wekan是一個十分有用的工具,它可以組織你的各種想法,並將他們視覺化。當然,它還能提醒你計劃中一些重要的事項。


開源周報第45期:你最喜歡的開源項目是?
  • 添加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