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剛過,大自然的氣場突變,雨水綿綿,紛紛揚揚,日里夜間,也常常轉驟忽有落雨之勢,秋高未見氣爽,冬淺未嘗冰寒,時節心口不一,秋意來得虛假,明雨易躲,暗水難防,歸去來此,熙熙攘攘。

晚上收課或收工之時,趁著夜未央,心昧涼,一首好歌《天黑黑》格外應景(天烏烏,欲落雨,thiⁿ o͘-o͘, beh lo̍h-hō͘),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雪在南方是罕見,換成雨水恰如其分。

「天黑夜色已晚,欲落雨呼,能有你共飲一杯無?」 天色入晚,有閑可乘,一杯溫暖的酒輕易就能挑開話頭,衷腸互訴,一滴酒落入衷腸恰似一滴墨寫在生宣紙上,寫不完的人間故事,畫不完的山水田園, 越是天冷,就越顯得情暖,濁酒神清更是人情之味濃不可化。四川重慶之地,秋冬時節多興煮酒,街邊普通的山城啤酒,加上常見的生薑枸杞冰糖,彷彿就不一樣了,煮進很多說不清的元素,圍爐而坐,對酒數人,什麼煩惱都該拋在腦後。三杯兩盞,一明一暗,一冷一暖。

晚來天欲雨,來飲一杯呼?


讓我們來看看這周都有什麼有意思的項目,興許這一周你可以複習一下 Python 什麼的,看看這個#TheAlgorithms-Python#會有所幫助;又或者是利用這個項目#Quick SQL cheatsheet#複習一下 SQL;當然了,這裡也有複習數學的項目#math-as-code#,還是那句老話,這玩意可沒辦法拯救你的高數考試;如果你在半年前就開始看我們的周報的話,你一定會記得那個毫無違和感的照片改變方法,不過#deep-photo-styletransfer#是真正的轉換照片風格而不是加入一些魔性的元素;#Symphony#估計可以輕鬆的拿下這一周最貴項目榜的榜首了,這個 Java 實現的現代化社區平台的商業版可是相當貴……;在 React 中有易於擴展而管用的編輯器 Slate.js,所以 Vue 里也應該有一個,#tiptap#就誕生了;如果你需要管理你的一大堆照片,#PhotoPrism#興許幫得上忙;還有一個想順便支持 Hacktoberfest 而用 python 創造的開源 web 框架#responder#,為了學習而自己動手做點什麼並不是件壞事;WebAssembly 是一種小體積,高載入速度的二進位編碼格式,常與 JS 一起協同工作,#walt#則是是一種類似於 JavaScript 的 WebAssembly 文本格式語法;最後順帶一提,DOS 在 GitHub 上開源了,詳情參見#MS-DOS#


1.TheAlgorithms-Python

該項目試圖為各種演算法提供對應的 Python 代碼。所用 Python 代碼大部分為 py2,但正在準備更新至 py3,當然很多演算法其實是不需要關注 py2 和 py3 的區別的。

作者在 read.me 上展示了經典的排序,搜索和密碼學演算法作為示例。而項目本身則還有更多的 Python 演算法代碼,如神經網路,數據結構,字元串等。不過其實大部分人感興趣的應該是機器學習這部分的代碼。大家如果感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學習一下。

 

2.Quick SQL cheatsheet

一個讓你快速回憶所有 SQL 查詢操作和如何使用它們的項目

目錄

  1. 查找數據查詢。(Finding data queries)
  2. 數據修改查詢。(Data Modification Queries)
  3. 報告查詢。(Reporting queries)
  4. 加入查詢。(Join queries)
  5. 查看查詢。(View queries)

 

3.deep-photo-styletransfer

基於 torch 的機器學習轉換照片的項目

運用了以下的工具:

Automatic:

MIT Scene Parsing

SuperParsing

Nonparametric Scene Parsing

Berkeley Contour Detection and Image Segmentation Resources

CRF-RNN for Semantic Image Segmentation

Selective Search

DeepLab-TensorFlow

Manual:

Photoshop Quick Selection Tool

GIMP Selection Tool

GIMP G'MIC Interactive Foreground Extraction tool

生成的圖片非常美麗,違和感並不強

部分示例:

 

4.Symphony

一個基於 Java 的現代化社區(論壇/BBS/社交網路/博客)平台,它具有以下特點:
1.實現了面向內容討論的論壇

2.實現了面向知識問答的社區

3.包含了面向用戶分享、交友、遊戲的社交網路

4.100% 開源

 

官網:https://sym.b3log.org/

幾個實例網站:

社區版

商業版

 

5.math-as-code

對比數學符號和 JS 代碼來讓程序員理解數學符號

實際上這裡面的數學符號有不少都是廣為人知的,但是隨著項目的發展,可能就會有一些程序員們難以理解的東西出現……不過比起去看學術類的東西,興許看代碼會讓程序猿感到清晰,於是有了這個項目。不管怎麼說,等你以後遇上了看不懂難以理解的數學符號的時候,來看看這個興許會幫助你了解它。

 

6.tiptap

這是一款 vue.js 的富文本編輯器,具有無渲染和可擴展的特性。

目前,對於另一個眾所周知的前端框架 react,已經有一個名為 Slate.js 的的優秀編輯器,它具有很強的模塊性。所以對於新生的前端框架 vue.js 也需要一個適合的編輯器,這就是這個的由來。

tiptap 支持自己定義創建擴展,這也是它的最強大的功能。在 tiptap 中你所創建的節點都可以與 Vue 實際連接起來,也就是說節點的功能能夠與 Vue 組件相連接,節點也能被創建為一個 Vue 組件

 

7.responder

responder 是一個 python 實現的 web 框架,相比於 python 其他的 web 框架,如 django,flask,它擁有更快的速度。雖然這暫時不是一個十分成熟的 web 框架,但是這種創新思維值得我們學習,它的未來值得我們期待,如作者所言 :"The primary goal here is to learn, not to get adoption. Though, who knows how these things will pan out."

8.MS-DOS

自從上半年微軟收購了 GitHub 開始,爭議便一直存在,在 soscon 上暖場時的開源辯論會上也討論了這個問題,但是微軟這些年來的確在逐漸擁抱開源,微軟在 GitHub 上代碼貢獻量也是相當的大。而 DOS 在 GitHub 上開源,不管人們是以怎樣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情,這都是一件大新聞了。Coder 們作為最關注前沿技術的一批人,可能並不是那麼多往回看,但是就像微軟所言,DOS 是作為歷史參考的一個項目,DOS 是個人操作系統的一個里程碑,我們都不會忘記它,就像我們對那些經典 DOS 遊戲念念不忘一樣。

9.walt

Walt 是一種類似於 JavaScript 的 WebAssembly 文本格式語法。

特色:

1、不需要 C / C ++ 或 Rust,只需輸入 JavaScript。

2、不需要 LLVM /二進位工具包,零依賴、100%用 JS 編寫。

3、快速編譯,且集成到 webpack 中!

Walt 的最終目標是讓普通的 JavaScript 程序員能夠訪問 WebAssembly,並以簡潔明了的方式實現。

 

10.photoprism

PhotoPrism 是一個基於伺服器的應用程序,用於瀏覽、組織和共享您的個人照片集。它利用最新技術自動標記和查找圖片,而不會妨礙您。您告別可以強制您將照片上傳到雲端或支付月費的解決方案。

更多截圖:https://photoprism.org/#screenshots

開源周報第38期:你最喜歡的開源項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