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的《第1期猿帥:T-bugging》發布之後,蔡醬以他的大長腿風靡開源工場的單身已婚,單身未婚,戀中已婚,戀中未婚這四種形態以及未知婚戀狀況的余集女生,幾乎可謂是,桃花過處,芳心蕩漾,一人不剩,片甲不留。工場的某幾個男同學忿忿不平,紛紛表示:雖然蔡醬身高190公分,但是大家都是1米多,也沒有誰2米嘛,都差不多,喜歡蔡醬的同學也可以考慮一下喜歡他。

群里的女生聽罷差點就要出手了,還好群主及時出面維護正義,祭出了第0屆學生開源年會總召劉貝貝同學才勉強控制住了局面。大家充分意識到對程序員進行科學審美的教育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大家都長蔡醬那麼長腿,那麼長腿,那...大家還有動力繼續 coding 嗎?肯定是去談戀愛了阿,國家安排大家長得丑一點也是為大家好,希望大家可以多把時間精力放在學習上,長得帥有什麼用?腿長有什麼用?嗯,還是有用,但是腿能用來寫程序嗎?腿寫程序比較慢嘛對不對。

腿不行,咱還是得動手,ChongqingLUG有句古話講:左手代碼右手槍,風流碼農楚留香,懂行的同學應該知道,楚留香的趁手兵器.....是 HHKB 電容鍵盤...?不是也!風流才子唐伯虎是用槍的,使得一手唐家霸王槍,使得一手好槍,追得一個好秋香,可謂人生贏家。而香帥,其實是不拿兵器的,最多就是夏天天熱或者冬天天冷,春天裝飾或者秋天擺擺姿勢的時候用用扇子,了不起隨手撿幾根帶葉子的樹枝,強擄轉瞬灰飛煙滅。

而我們說的「左手代碼右手槍,風流碼農楚留香」,是什麼意思呢?首先,斷句不要出問題,左手代碼,右手,槍,是也。非左手代碼,右,手槍,不行,要注意文明斷句,科學理解其含義。好好寫代碼的同時,也關心國家,也關心愛情,能關心眼前人,也關心天邊事。一身武功本領,一手代碼絕技,能行走江湖,能除暴安良,能保家為國,能呵親護友,能寫bug,也能debug,這才是真的好程序員嘛,說出去,羽扇綸巾,風流倜儻,妥妥的程序員界的楚留香了!


Ten Years Later……終於又到了久違的正片時間。這一期的正片里你能看到:鴿子——咕咕咕輕型地圖#pigeon-map#,咕咕咕了這麼久興許是把這個加進來了吧(誤);刷題的——Leetcode 題解#awesome-leetcode#;寫東西的——#rwtxt#能讓你在線存儲文本,#Trix#則可以避免不同瀏覽器之間發生的不一樣的行為;HTML  的模版——#GrapesJS#;React——React 的工具箱#libreact#;監控器——#s-tui#能幫你監控諸如 CPU 佔用率和溫度之類的東西;用於構建基於關聯數據原則的分散社交應用程序的約定和工具——#Solid#將應用程序與它們生成的數據分離興許會帶來很多改變;日期庫——#You-Dont-Need-Momentjs#會告訴你什麼時候 Moment.js 並不是那麼好用。


1.pigeon-map

沒有外部依賴關係的 ReactJS Maps

這個地圖最大的賣點就是它不屬於 Google 地圖的重量級而是選擇走了輕型流派,大小不到100 K ,以性能為有限的輕型 React 地圖。至於標記等這些功能,它們通過插件的方式來提供,如果你只是想在網站上擺一個去會場的路線圖,興許這個就足夠了。

順帶一提,這個地圖並不是人類,所以它不會咕咕咕,這點還請放心。

猜猜這是哪裡:

 

2.rwtxt

rwtxt 是一個開源網站,您可以在線存儲任何文本,以便輕鬆共享和快速回憶。更具體地說,它是一個輕量級和快速的內容管理系統(CMS),您可以在 Markdown 中寫作,重點是閱讀。

rwtxt 由單個 sqlite3 資料庫支持,因此它的便攜性和非常容易備份。它用 Go 編寫,所有資產都捆綁在一起,所以你可以下載一個二進位文件並開始編寫。您也可以嘗試在線版:rwtxt.com

這是在線版的主頁面,從這裡可以輕鬆的創建一個public頁面即大家都可以訪問其內容或者創建一個自己的域,在域中所寫的文章可以自己決定是否是public,並且只有自己才能修改,其他人的只能訪問內容而不能修改其內容。

 

3.You-Dont-Need-Momentjs

Moment.js 是一個很棒的日期庫,但是由於其複雜的 API 的較大的捆綁包,可能導致巨大的性能開銷。因此在沒有必要使用 moment.js 的情況下,可以選擇 dayjs 或者 data-fns 替換。這個項目告訴了我們如何檢測可能不需要 Moment.js 的地方,並列舉了這三個庫的替換方法。

 

4.libreact

前端開發者們一定對 React 並不陌生,即使不是前端開發者,關注開源周報的小夥伴們對於 React 一定也很熟悉,因為我們推薦過很多 React 相關的項目,而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 React 標準庫—— libreact 。

libreact 是你用 React 進行開發工作的必備工具箱,使用 npm 包進行安裝。它幾乎包括了你在任何項目中可能需要的最重要的 React 實用程序的集合。大多數libreact組件都支持兩個介面,使得渲染道具和 FACC 可以互相混用。

 

5.Grapesjs

GrapesJS 是一個開源的、多用途的 Web Builder 框架,它結合了不同的工具和功能,旨在幫助您(或您的應用程序的用戶)在不知道編碼的情況下構建 HTML 模板。

More Info:https://grapesjs.com/

 

6.s-tui

s-tui 是用於監控計算機的終端 UI,可以從終端以圖形方式監控 CPU 頻率,佔用率,溫度和功率。

 

 

7.awesome-leetcode

awesome-leetcode 是作者為自己打題準備的備忘錄,記錄了他在 leet-code 上打過的題與思路。因為日復一日的記錄,累計了大概700多道題的解題思路,最近上榜以後作者準備繼續進行更新。

leet-code 是一個較為著名的oj平台,支持非常多的語言,題目難度也非常廣泛,但總體來說沒有太水的題,大部分題需要對演算法有一定優化,暴力 code 會被嚴格的時間限制駁回。而作者直接從第一題開始,目前更新至約1000題(不連續)這部分題的難度不一,大部分題在入門之後還是可以自行解決的。儘管作者打算為每道題提供不同語言的解題答案,但目前基本上只有 python 的代碼。想要入門 acm 的可以關注這個項目,邊學邊練,有一位前人帶路可謂事半功倍。

 

8.Solid

Solid (源自「社交鏈接數據」)是用於構建基於關聯數據原則的分散 Web 應用程序的工具。 Solid 是模塊化的、可擴展的。它以 W3C 的標準和協議為基準。

特點:

1,能提供目前只能通過集中式社交媒體服務(如facebook)提供的功能,如身份驗證和登錄

2,可作為計劃構建伺服器或應用程序的開發人員的指南

3,有測試和驗證Solid實現的測試套件

4,還是一個提供文檔,討論(參見可靠的 gitter 頻道),教程和演講/演示的社區。

 

9.Trix

該項目是一個用於日常寫作的富文本編輯器,同時它是一個WYSIWYG(所見即所得)編輯器,但與現有的大多數 WYSIWYG 編輯器不同的是,Trix 將每次的輸入轉換為其內部文檔模型中的編輯操作,然後將文檔回顯,這使得 Trix 無需使用execCommand 便可以控制每次擊鍵後的情況

官方示例:https://trix-edito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