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是一個自由且開源的類 Unix 操作系統,繼承自 Research Unix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 FreeBSD 11.2 版本。這是 FreeBSD 11.x 穩定系列的第三個版本。此版本主要帶來了一些例行的軟體包更新。其中一些亮點如下:

  • OpenSSH 已更新至版本 7.5p1。
  • OpenSSL已更新至 1.0.2o 版。
  • clang、llvm、lldb 和 compiler-r 工具已更新至 6.0.0 版。
  • libarchive(3) 庫已更新至 3.3.2 版本。
  • libxo(3) 庫已更新至0.9.0版。
  • 帶來 cxgbe(4)、ixl(4) 和 ng_pppoe(4) 的設備驅動程序更新;增加 mlx5io(4)、ocs_fw(4) 和 smartpqi(4) 驅動程序。
  • 引入 dwatch(1)、efibootmgr(8) 和 etdump(1) 工具。
  • 以及其它各種內核級、用戶級應用程序和庫的更新。
  • KDE 已更新至版本 4.14.3。
  • Gnome 已更新至 3.18.0 版。

FreeBSD 11.2 現在可用於 amd64、i386、powerpc、powerpc64、sparc64、armv6 和 aarch64 架構。FreeBSD 11.2 可以從可啟動的 ISO 映像或通過網路安裝。某些架構還支持從 USB 快閃記憶體盤中進行安裝。 

新特性和已知問題的完整列表分別載於在線發行說明勘誤列表

有關 FreeBSD 發布動態的更多信息,請參閱:
https://www.FreeBSD.org/releng/

上文譯自 & 其它信息載於其發布通告(鏈接)。


FreeBSD 與 Linux 有些相似,但 FreeBSD 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操作系統(包含內核、驅動、用戶空間工具及各種文檔)而非僅僅是內核,且 FreeBSD 的授權許可較於 Linux 更為寬鬆。

FreeBSD 是一個通用的操作系統。得益於其豐富的特性,FreeBSD 的應用場景廣泛。

FreeBSD 的基礎軟體包倉庫及 Ports 軟體包集合包含了大量伺服器相關的軟體,可用作郵件伺服器、Web 伺服器、防火牆、FTP 伺服器、DNS 伺服器 和路由器等。

通過 Ports,FreeBSD 還可以安裝 X11(X 窗口系統)並進一步使用 GNOME、KDE、Xfce、OpenBox、Fluxbox 及 dwm 等常見桌面環境。

儘管 FreeBSD 主要關注於 x86 及 x86-64 架構,但也提供了對包含 ARM、PowerPC 及 MIPS 在內的諸多架構的支持。這使得其在嵌入式設備中也有豐富的應用。

FreeBSD 的更多優勢與特性無法盡列,建議前往英文維基百科的同名詞條(鏈接)了解更多信息。

遍及全世界的公司、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研究人員,計算機專業人員、學生和家庭用戶都在使用 FreeBSD 進行工作、教育和娛樂活動。FreeBSD 配備了超過 20,000 個軟體包,覆蓋範圍廣泛:從伺服器軟體、資料庫和網路伺服器到桌面軟體、遊戲、網頁瀏覽器和商業軟體。

FreeBSD 項目主頁:
https://www.freebsd.org/


封面圖片轉載自維基共享資源,由 Huihermit 基於 CC0 1.0 授權。部分內容基於 Fair Use 譯自 DistroWatch.org英文維基百科FreeBSD.org,其可能受到其它授權條款的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