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該 App 暫時下架,準備新版中


開源工場今天很高興跟大家報告,進行到第108期開源日報的時候,我們的「開源日報」欄目終於推出了獨立的 App,下載地址如下:

歡迎喜愛開源和計算機編程藝術的小夥伴們下載使用!這是一個初版,可能不是很完善,但是背後有一群小夥伴還在不斷地完善、給它增加新功能,如果你對開發 App 感興趣,歡迎在電報群和QQ群聯繫 hackerchai 同學,一起來填坑!

開源日報是一個旨在鼓勵大家每天保持學習習慣的欄目,每天推薦一個 GitHub 優質開源項目和一篇精選編程或者科技文章英文原文。2018年2月28日試行創刊號第0期,然後3月9日正式開始第1期,每天一份,從未斷線。

設立「開源日報」這個欄目的初衷和目標是來自於一些感受,很多同學是通過 Linux 知道的開源,但是開源可是遠遠不止 Linux ,世界上其實非常多優質的項目都是開源項目,包括 GitHub 上、身邊的朋友自己寫的,一些公司或者基金會開發的,很多很多優秀,但是不夠知名的開源項目每天都在發布和更新,開源的意義在創作、在協作、也在分享和學習。發現一個優質的開源項目,可以使用、參與,那種寶貴好比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欣喜難以言表;而且在這個信息發達的社會,你也不需要重複去造輪子,完全可以了解和學習更多更酷的開源項目,再在巨人的肩膀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這是每天推薦一個優質開源項目的初衷。而」開源日報」的另一半內容——每天推薦一篇優質英文原文的想法是來自於另外一個痛點,大家都知道很多前沿技術或者技術文檔都只有英文的,如果要保持學習的好習慣,閱讀英文開源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了,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這兩部分內容,鼓勵自己和喜歡開源的同學每天花十分鐘,了解一個不太知名的開源項目,閱讀一篇英文科技、編程原文,堅持一個月半年一年,一定會有成長。

目前開源日報欄目的 PM 是 重慶大學軟體學院大一的咪喵同學,開源日報 App 則是由重慶大學弘深學院大一的 hackerchai 同學編寫,在此非常感謝迪峰和 hackerchai 同學滴辛勤付出,可能這也是開源精神之一,因為喜歡這件事情,就是做這件事情的原因和動力,如果我們喜歡做的事情對同樣喜歡開源的你有幫助,那就更棒了!而我們一直在堅持用非盈利和學院派的風格來純純粹粹地做開源,不去物化一份喜愛,不去裝飾一份質樸;保持純粹和簡單,保持熱愛和平凡,我們覺得「熱愛」這件事情本身是更值得珍惜的。

開源工場的目標就是保持一個簡單純粹的原始的開源精神,並且要去守護和發揚這種黑客精神,它是一個通過開源協作形式來創造生產力和寓技術於樂趣的頻分多址非盈利開源社區,主張享受開源審美和動手做開源。社區的運作以技術主持人為驅動,目前絕大部分成員都是在校學生,像「開源日報」、「開源周報」、「媛寶」等是我們推出的欄目,而人工智慧、操作系統、Python 等編程語言,我們都在關注,「學生開源年會」也是開源工場的小夥伴主辦的,如果你對開源工場感興趣,認可想要更多的夥伴了解開源貢獻開源,歡迎加入我們一起來發揚這份熱愛。

話說回來我們的 App,目前開源日報 App 的缺點主要是:

  • 由於伺服器在美國和日本,內容載入速度不夠快,但是看在開源日報封面那麼好看的面子上,需要耐心等待3-5秒鐘才能載入上,Nova 同學最近也在研究怎麼加速伺服器的訪問,速度問題會在7月份左右得到解決。
  • 功能比較簡單,目前主要的功能是查看每天的日報
  • 目前內文閱讀用的是 webview,排版效果不夠好

低頭說完缺點,大膽說說我們的優點:

  • 每日堅持更新,從未掉隊。
  • 內容精挑細選,每天從上百個 RSS 源中挑選我們覺得合適的內容。
  • 封面美輪美奐,設計感十足,全部是小夥伴自己做圖,大部分圖片都可以直接做壁紙了。
  • 界面簡潔,專註在內容上

開源日報未來會增加這些功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陸續實現:

  • 評論及討論功能
  • 用戶管理系統,收藏文章,追蹤關注的開源項目
  • 調整字體、背景顏色
  • 設置語言(簡體中文、繁體中文)
  • 系統通知每日份開源日報
  • 重寫界面,讓閱讀效果更棒

如果有任何想法和建議,也歡迎加入電報群或者QQ群(我們更鼓勵電報群,但是絕對不歧視QQ群)和我們一起交流。我們所有的聯繫方式都在這裡:https://openingsource.org/about/join/;今天發布的 App 是一個初版,可能不是很完善,但是背後有一群小夥伴還在不斷地完善、給它增加新功能,如果你對開發 App 感興趣,歡迎在電報群和QQ群聯繫 hackerchai 同學,一起來填坑!

軟體界面截圖:

關於界面:

側邊欄:

正在填坑的同學:尤其是 hackerchai 同學(開發)、Haochen和glodxy(設計)、咪喵(日報 PM)、琳潔(開源工場設計師)


好了,介紹到這裡,雖然這個 App 現在功能還不多,你想來試試嗎?查看下載地址:

歡迎熱愛開源的你跟我們一起保持每天學習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