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s (The Amnesic Incognito Live System)是一个以安全为核心的基于 Debian 的 Linux 发行版,它着眼于隐私性与匿名性,使用 Tor 加密网络流量。

1月9日, Tails 发布了 3.4 版本。这一版本的主要变化为其 Linux 内核被升级到 4.14.12 以修复近期爆出的 Meltdown 和 Spectre 漏洞(仅部分)。用户应当尽快升级。

此外,新版本还有如下问题修复或功能性变更:

  • 修复了一个尤其是在使用 DVD 时使得 Tails 启动非常慢的问题;
  • 不再于安装后删除已下载的 Debian 包;
  • 更新 uBlock Origin 浏览器插件以恢复其图标在 Tor 浏览器中的显示,并使其设置面板正常工作。

有兴趣了解其它变更,请查看其 changelog

Tails 是一个 live disc 系统,用户可以将其刻录在 U 盘或 DVD 而后直接从其启动,与计算机的原有系统相互独立。 Tails 还被特别配置成不会使用计算机的原有硬盘(除了 swap 之外), RAM 是 Tails 使用的唯一存储空间,而 RAM 将在计算机断电之后被清空。这意味着在用户启动、使用、关闭 Tails 之后,计算机上不会存留任何记录,即使是利用数据恢复软件也无法恢复。当你在处理高度机密的文件时,上述特性能有效地确保你的水表安全(后效)。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将文件存储到其它诸如 U 盘和移动硬盘等外置存储设备上以备后用。

Tails 是一个完备的操作系统。它内置了一系列预先安全配置的常用软件或工具,如配有 TorbuttonHTTPS Everywhere 和  uBlock OriginTor 浏览器,配置好 OTR端到端加密Pidgin ,配有 OpenPGP 支持ThunderbirdGnuPG 以及 LUKS 。最重要的是, Tails 依靠 Tor 的匿名网络来保护用户的网上隐私:所有软件已被妥善配置成经由 Tor 连接互联网,不经过 Tor 的网络流量将被直接拦截。

Tails 官网: https://tails.boum.org/

Tails 3.4 版本下载
tails-amd64-3.4.iso (1,160MB, signaturetorrentpkglist)。

封面图片为 Tails 3.0 版本的屏幕截图,来自于 DistroWat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