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飛冰(ICE)是一套基於 React 的中後台應用解決方案,幫助用戶快速搭建中後台應用。為了釋放開發人員在中後台應用開發中的重複勞動,解放生產力提升效率。ICE 由淘寶前端發起,目前已經在阿里巴巴集團內部多個 BU 中應用,形成了一個從設計到開發的完整鏈路,並在這一過程中提供全程答疑輔導。

特點

https://alibaba.github.io/ice ICE 官網介紹了全套的方案,在這裡總結幾點。

工具鏈:

ICE 提供了 Iceworks 工具幫助開發人員進行項目構建和頁面搭建,搭建工具提供了 MacOS 和 Window 兩個系統的版本。工具提供了可視化的頁面構建工具,並將淘寶的 React 最佳實踐的思路應用其中。同時也提供了非 GUI 的命令行構建工具與腳手架,方便多種形式進行開發。提供了 Playground 工具用於快速驗證想法實現 demo 和復現 bug。

組件庫:

ICE 依託內部的 Fashion 組件庫(阿里內部使用,即將開放)提供了 button, radio, select 等等基礎組件。在底層的基礎組件之上構建了一些區塊,這些區塊比如圖表,消息列表,登陸頁等等,這些區塊涵蓋了大部分的中後台應用場景,這些也是在淘寶中後台大量應用的。在區塊之上,根據各種區塊的拼接加頁面的布局結構形成了一些固化的模板。在提供精緻的中後台模板的同時又不丟失各個級別的靈活度。

學習與資源:

提供專業的學習平台和領域解決方案,並提供實時答疑與輔導。ICE 對外輸出的不僅僅是一套技術上的方案,是一種服務和態度的輸出。ICE 目標是將前端中後台構建技術輸出給外部企業和開發人員,要做到這樣不僅僅是開源代碼,給出一些開發文檔這樣而已,需要去精心呵護,沉下心來去幫助,做到真正的賦能。

討論

在知乎上搜索 ICE (https://www.zhihu.com/search?type=content&q=ice)有很多關於其的討論,當然看法褒貶不一。

小編的見解:現有各個企業的中後台系統中肯定還包含有各種奇奇怪怪充滿個性的組件可能是 ICE 沒有實現的,可能還有各種奇葩的需求是 ICE 沒有碰到過的,但是我相信隨著 ICE 的開放和社區慢慢地形成,這些問題會一個一個被解決,物料庫也會越來越豐富。UI 層面出現過各種各樣的基於某個框架的組件庫,但是很少有像 ICE 一樣開放一個完整的前端應用構建的工作鏈路。ICE 的出現勢必將幫助非常多的開發人員節省開發時間提高效率,這是毋庸置疑的,同時我還相信他們能做好賦能企業中後台建設這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