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Xray 是 Atom 團隊正在新開發的一個基於 Electron 的文本編輯器,目前並沒有開發完成,正處於試驗階段。Atom 團隊利用自己之前開發 Atom 的經驗,並將自己新的想法應用於 Xray,經過快速迭代不斷驗證,希望能夠開發出一個高性能、高可擴展、高兼容、跨平台、適用於任何 Web 應用的文本編輯器。

高性能方面:性能被項目團隊設為首要特性,項目對於性能的目標還是比較高的,如下圖

Atom 編輯器推出後性能方面一直被社區和用戶詬病,其中在載入大文件的情況下,性能問題尤為明顯,因此 Atom 開發團隊希望通過 WebGL 將界面這塊進行重新實現。但是他們不希望拋棄 Electron,因為他們相信 Electron 還是開發跨平台可擴展界面最優秀的技術平台。

核心邏輯:Xray 相對於 Atom 最大的變動在於核心邏輯層面將由 Rust 來開發。選擇 Rust ,其類型系統、並行能力將會使其整體的架構更輕量,並且可維護性更好。但是 Rust 是一門比較偏冷門的語言,並且目前沒有太多的項目對其大規模應用,拋棄 node 使用 Rust,不僅僅對團隊整體開發是個挑戰,對項目之後面向社區提升了門檻。

Atom 和 Xray:就現有的發展來看,Xray 還沒有到一個成熟項目階段,官方也說了各種試驗驗證還在進行中,並且需要在各種試驗之後才能安排出整體項目的開發時間表。因此 Xray 短中期內還沒有能力達到 Atom 接班人的水平,但有一點是可以認識到的,在 Xray 的相關技術達到成熟驗證後,Atom 團隊必定會將大部分開發精力投入到 Xray 當中去。

從 Xray 的整體架構可以看出與 Atom 還是有比較大的差別,Xray 的定位其實不僅僅是一款簡單的編輯器而已,Atom 團隊希望將 Xray 打造為一款精緻的個人編輯器的同時,還能夠成為基於 Github 團隊協作的一樣強大工具,其架構和設想遠大。

關於 Xray 的討論

編輯器這方面從來不缺話題,編輯器是和廣大開發同胞息息相關的伴侶。可能從編程開始,它陪伴您的時間比誰都多,因此有時選一款編輯器不亞於選房選車。對於 Atom 團隊正在試驗的 Xray 項目知乎上有很多有意思的討論和觀點: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8413089 可以關注並仔細思考一番。

以小編的親身經歷來講,選什麼編輯器取決於您選擇什麼類型的工作什麼類型的崗位,小編從早期 turbo pascal, trubo c 到 vim 後,目前 JetBrains 公司的全家桶一直是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