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是什麼

說到區塊鏈就肯定會有人把比特幣和區塊鏈聯繫在一起,實際上可以說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

實際上區塊鏈有以下幾個特點:

1.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資料庫

2.區塊鏈採用密碼學的方法保證數據不被篡改

3.區塊鏈使用共識演算法處理新增數據

比特幣其實就是一個分散式的賬本,而賬本實際上就是有邏輯結構的資料庫,每一筆交易連接到之前的交易,用於確認交易的有效性。

區塊鏈保證數據不被篡改的方法

這個部分使用的是密碼學中的基礎:哈希函數和非對稱加密

哈希函數:一個函數y=f(x),由x可以得出y,而y絕對不能得出x,每一個不同x對應一個不同的y,且x1和x2相差再小,得出的y1和y2也完全不相關。

非對稱加密:有明文,密文,鑰匙A和B,用B加密的明文只能用A解密,反之亦然

看到這裡就可以知道區塊鏈的實現方法了:

首先,創造一個區塊,這個區塊有裡面什麼都可以

接下來的區塊都要含有前一區塊的哈希值,而且每一個交易都要有發起人的數字簽名保證真實性,以此保證數據的可信性。

區塊鏈的應用

區塊鏈誕生的時候是以虛擬貨幣比如比特幣的底層技術誕生的,所以金融就是它的最天然的應用場景。區塊鏈以它那安全,信息不可被篡改的特性,使得它在金融領域使用得非常廣泛。

區塊鏈還可以應用在數據儲存領域,比如說雲儲存服務。這是儲存在某個科技企業的伺服器裡面的。而得益於區塊鏈的分散式計算功能,使得它能把個人的閑置的伺服器資源利用起來。而區塊鏈的容災性恰恰就是數據儲存領域不可或缺的特性。

在公共領域,同樣也可以使用區塊鏈技術。比如說教育方面,在加州的一家科技企業就利用區塊鏈技術,來驗證學歷證書的真實性。甚至在政治選舉方面,也有它的身影。

另外,區塊鏈還有一個好玩的應用,就是區塊鏈刻字。因為區塊鏈的分散式處理的特點,相當於說你拿著話筒向全世界宣布一條信息。以比特幣為例,通常每筆比特幣,除了金額和收付方信息之外,你還可以加上一串字元,由於這個信息是永久存在,而且不能被篡改的,所以就會有一下浪漫的人利用這個特點,在網上永久留下一個信息。

如何看待區塊鏈

最近,區塊鏈一詞在商業圈火了,在大年三十的時候,一群商界人士都在一個群里焦慮,為啥呢?因為他們覺得區塊鏈將會帶來一場顛覆式的變革,還有的人認為商業巨頭會沒落,屌絲逆襲的機會來了。憂慮的主要原因大概就是害怕自己被未來的趨勢落下了。區塊鏈真的有那麼令人焦慮嗎?

羅振宇認為,區塊鏈是被普遍看好的新技術,會給人帶來新的機會。而這個有機會不是指成功機會大,而是指成敗波動大,就像過去20年的互聯網。對於區塊鏈未來的發展,並不用焦慮。管理大師德魯克說過一句話:「關於未來,我們只有兩點是確定的:一,未來是不可知的;二:肯定和我們預測的不一樣。」他還有一句話:「戰略不是研究我們未來做什麼,而是研究我們今天做什麼才有未來。」按照德魯克的理論來看區塊鏈:首先,不用預測區塊鏈的未來,預測了也沒用。其次,我們應該考慮:我們今天做什麼,讓我手頭上的事長成什麼樣,在未來時代才不會被拋棄?即使區塊鏈席捲天下,我的價值仍然在持續放大。

因此,我們並不用焦慮區塊鏈在未來會怎麼樣,我們只要做好手頭的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