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Linux 是一個基於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源碼構建的發行版,由費米實驗室(Femilab)及歐洲原子能組織(CERN)等組織聯合開發。在 RHEL 之外,Scientific Linux 提供了數個文件系統、無線網路與藍牙支持以及 JDK 等諸多軟體及特性。

開發者於 5 月 10 日發布了 Scientific Linux 7.5 版本。這一版本較之 7.4 版的主要區別為:

  • sl-release 已被更新以使用 7.5 倉庫(sl-release is updated to use the 7.5 repos);
  • OpenAFS 升級至 1.6.22.3;
  • the kmod was published with the 7.5 security kernel.
  • Anaconda 崩潰不再主動打開 RHEL 之 bugzilla(Anaconda crashes no longer offer to open a bugzilla with TUV);
  • 不再打包 NetworkManager.i686 (現用戶須在升級前先卸載該軟體包)。

註:前文中部分編者不確定含義的語句已注以或保留原文;前文所言 TUV 應為 The Upstream Vendor 之縮寫,指 RHEL。

其它變化請參見其發布通告

上游變化見於 RHEL 7.5 的發布日誌(本站有文記載了 RHEL 7.5 Beta 的發布情況,點此訪問)。


Scientific Linux 是一個用於科學計算的穩定的、可伸縮的(scalable)且可擴展的(extensible)操作系統。其旨在為世界各地的各種實驗室和大學提供一個通用的 Linux發行版,從而減少重複勞動。儘管其被稱作 Scientific Linux,其並不包含大量科學相關軟體(但為安裝此類軟體提供了較好的兼容性),也並不僅適合於科研用途。

儘管其目標是與 RHEL 完全兼容,但其還提供了 RHEL 中沒有的額外軟體包。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包括 Cluster Suite、Global File System(GFS)、FUSE、OpenAFS、Squashfs 和 Unionfs 在內的各種文件系統;對英特爾無線網路固件的支持;MadWiFi 和 NDISwrapper;Sun Java 和 Java Development Kit(JDK),輕量級的IceWM窗口管理器;用於統計計算的 R 語言及其環境;Alpine 電子郵件客戶端。

Scientific Linux 主頁:
https://www.scientificlinux.org

鏡像文件:
https://www.scientificlinux.org/downloads/


封面圖片轉載維基共享資源;本文參考或部分衍生自 ScientificLinux.org英文維基百科 Scientific Linux 詞條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及 Linux.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