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面中文翻译自 Kernel.org 之“当前活跃内核”页面,并保持最新同步,https://www.kernel.org/category/releases.html。开源工场最新内核新闻与消息、教程等内容,请参见 https://linuxstory.org/kernel/


Linux 内核版本的发布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预发布版(Prepatch)

Prepatch 或 RC(Release Candidate / 发布候选)版本是主线(Mainline)内核的预发布版本,主要针对其它的内核开发者和 Linux 爱好者。它们必须从源代码编译,并且通常包含在进入稳定版本之前必须进行测试的新功能。Prepatch 内核由 Linus Torvalds 本人维护和发布。

主线版(Mainline)

Mainline 主线版,通常也叫“主分支版”,是由 Linux 内核作者 Linus Torvalds 本人维护。这个分支包含所有的新功能新特性,是开发最活跃的一个分支,每一个新的主线版发布间隔大概是 2-3 个月。

稳定版(Stable)

在每一个主分支版本的 Linux Kernel 发布之后,它就被视作“稳定版”,任何一个稳定版内核的 bug 修复都是是由指定的稳定版内核维护者从主线版向后移植完成。在下一个主线内核发布之前,通常只有一些 bug 修复,而后就不再维护,除非它被标记为 "长期维护版",稳定版内核的发布周期一般是情况而定,通常来说是一周一次。


长期版(Longterm)

通常也被称为“长期维护版”, 长期版的内核会得到官方较长时间的维护支持,但是不会有太多的新特性补充,只做一些重要的 bug 修复,所以通常不会看到频繁的更新,尤其是对于时间久远的版本。

长期支持内核版本列表
版本 维护者 发布日期 结束支持日期
5.4 Greg Kroah-Hartman 2019 (TBD) Dec, 2021
4.19 Greg Kroah-Hartman 2018-10-22 Dec, 2020
4.14 Greg Kroah-Hartman 2017-11-12 Jan, 2020
4.9 Greg Kroah-Hartman 2016-12-11 Jan, 2023
4.4 Greg Kroah-Hartman 2016-01-10 Feb, 2022
3.16 Ben Hutchings 2014-08-03 Apr, 2020

发行版的内核版本

许多 Linux 发行版都会提供它们自己的“长期维护版”内核,但是其实不一定基于 Linux Kernel 的官方维护版本。这些 Linux 内核并没有托管在 kernel.org , kernel 的开发者也无法为这些内核提供支持。

想要知道你正在用的发行版的内核版本并不难,除非你是从 kernel.org 下载、编译、安装的内核,否则理论上你应该运行的是发行版的 Linux 内核,想要知道内核的版本号,只需要运行uname -r:

# uname -r
3.7.5-201.fc18.x86_64

如果你在短横线后面看到任何英文,那么说明你正在运行一个发行版 Linux 内核,请从该 Linux 发行版的社区获得帮助与支持。